2012年9月22日—第五届国民融合千人博饼庆中秋晚会

新移民团体密切配合,共同举办系列中秋庆祝活动
中秋佳节可以如此丰盛

中秋佳节作为华族传统节日向来受到本地华族社群的喜爱和重视,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多个新移民团体联合起来,与新加坡厦门公会密切合作,共同举办了一系列中秋庆祝活动,既加强了新移民团体与本地社团组织的合作,也带动新移民积极参与本地社团活动,深入了解本地风俗人情,增进了解,促进国民融和。

一、200多人参加“不可不信缘”大型相亲活动
新移民团体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以下简称“学联”)成立于2001年,这个以在新加坡求学的中国学者,学生自愿参加形成的群众组织,在过去约两年时间,将在中国内地非常流行的电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引进新加坡,照顾到会员中大多数是适婚年龄的“孤男寡女”,因此开始策划组办“不可不信缘”相亲交友活动,收到会员及公众的欢迎。
在此之前,他们已经成功举办过六期,但规模都比较小,每次约50人左右。这一次则有所不同,节日的策划,制作,跟进继续由学联负责,但是发动报名,活动宣传以及现场维护却是由包括厦门公会青年团,以及天府会,天津公会,随笔南洋文化协会共同参与,因此,9月22日下午“不可不信缘”活动开始,陆陆续续有超过210多位观众入场,创下了历次举办出席人数之最。
活动策划人之一学联副主席张媛媛表示,虽然之前他们的团队举办过六次“不可不信缘”活动有一定的“实战经验”,但是这次活动完全在室内举行,仅通过一位主持人带动全场气氛,的确是新的挑战,尽管活动早在两个月前即发布消息,但是报名情况不够理想,反应平平,令他们非常担心。
媛媛说,好在我们以前主办过六期,有了一定的群众基础和联系网络,并且这次是多个团体联手合办,每个团体都做了发动工作,结果,报名人数在最后两周内直线上升,还有很多人采取直接现场报名的方式。
学联主席周锐总结说,本次活动不仅出席人数最多,并且现场配对成功的比率也非常高,总共有十对青年男女现场成功“牵手”,并且几乎所有参与活动的,无论是作为男女嘉宾,还是普通观众都对活动给予正面肯定和积极支持。
周锐说,接下来他和他的团队将考虑如何以打造品牌的方式加强活动的制作能力和现场效果,他们也考虑和不同团体进行不定期合作,以带动不同源流背景的本地年轻人参与到活动中来,为适婚而忙碌的都市男女制造更多“交友”“相亲”的机会。
他并且希望本地的传媒或者商业机构能够看到这项活动的潜在商业价值和社会影响力,从而可以寻求不同形式的合作,把“不可不信缘”活动办得更好,更有影响力。

二、席开114桌,千多人同场博饼,盛况空前

在中国厦门,民间流传着中秋佳节掷骰子,博状元的习俗,据说这是早在明朝郑成功时代流传至今已经300多年历史的古老中秋习俗。
相传郑成功屯兵厦门,为了让军中官兵开解思乡愁绪,首创博饼游戏。并由于将士们从年轻时起就戎马生涯,身经百战,没有机会参加科举考试,于是发明博饼游戏,让每个参与者都有机会“求取功名”,甚至金榜题名中“状元”,受到官兵喜爱,并从军中传到民间,一直流传至今,中秋在厦门受重视程度大大出乎意料,有“大中秋、小春节”之说。
厦门公会前辈将这一古老习俗从家乡带到新加坡,在会馆内每年举办中秋庆祝活动并进行博饼游戏,近年来更是开放门户,和多个新移民团体合作,举办更大规模博饼游戏,受到好评。
来自中国北京,目前任职新加坡中医学院的医学博士张彦表示,她来新加坡已经一年多,这是第一次出席本地社团举办的中秋晚会,没有想到海外华人对于传统节日如此重视,庆祝形式如此隆重盛大,让她非常感慨。
她说,在中国时从未听说过中秋博饼游戏,反而是在新加坡“大开眼界”,她认为,这是人们对于传统文化重视的结果。传统和文化有一种巨大的凝聚力,可以把彼此不相关的人紧密联系在一起,增进了解,促进交往,相反,传统和文化如果得不到重视,就会在日益忙碌的现代社会渐渐被人们所遗忘。
厦门公会会长林璒利表示,今年是第五届与新移民团体合作庆祝中秋,今年的主题是“国民融合千人博饼庆中秋”,以往前四届的主题是“新老移民千人博饼庆中秋”,仅仅是几个字的差别,意义却是很不一样,强调了活动的主旨和目的,突出“国民融合”的精神。这次活动获得国民融合理事会的赞助和支持,也得到新移民团体的密切配合,因此现场出席者中将近三分之一都是新移民朋友,此外,由于博饼有一套游戏规则,主办单位专门从新移民朋友中招募到60多位志愿者,作为博饼游戏的主持人分配到每个餐桌上,指导公众玩博饼游戏,这些参与博饼义工工作的新移民朋友也因此通过这样的机会深入了解本地的民间文化,这些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代部长陈振泉以主宾身份出席了晚会,他在致辞中指出,宗乡会馆在历史上最早就是帮助早期移民潮中的乡亲在当地安居乐业,虽然时代不同了,今天的新移民与历史上的移民不同,但是宗乡会馆的社会职责没有改变,可以继续在帮助移民融入方面发挥作用。他也鼓励新移民和老移民,能够将心比心,增进了解,新老移民一家亲。
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高级政务次长陈振泉是中秋晚会的贵宾,他提前到场为120多位来自亨德申狮子会乐龄之友、大悲安老院以及德教慈善院的老人和智障人士分发红包,并在即席演讲中对于各团体以联合方式共同举办庆祝活动表示赞赏,他还即兴创作一副对联,“一方水土一方民,万里蝉娟万里情”,赢得现场出席者的热烈掌声。



更多图片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