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新春国民融合专场演出—湖湘文化精粹,花鼓小戏专场

2014年新春国民融合专场演出系列活动:

厦门公会一如既往,继续主办一年一度的新春国民融合专场演出,今年很荣幸邀请到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通过精彩的花鼓戏演出《折子戏》和《海哥与九妹》,
让大家感受独特的湖湘文化。这两场演出分别于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19日(星期日)下午3点,在牛车水人民剧场呈献。

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是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具有近60年的历史,演出足迹遍及海内外。中心以传播湖湘文化为己任,保护传承长沙花鼓戏,使长沙花鼓戏这朵艺术奇葩幽香宜人、享誉海外。
为了配合专场演出,我们也举办了系列活动。活动一:1月9日在戏曲学院举办的“戏曲传承,文化融合”讲座,由厦门公会与戏曲学院联办。讲座主席为新加坡戏曲学院院长陈有才先生,韩山元(资深报人)、卞会宾(新加坡华族戏曲博物馆馆长)、汪辉(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为主讲嘉宾,深入了解地方戏曲“移民”史,解析新中戏曲文化的差异,介绍长沙花鼓戏,这个对本地戏曲界而言相对新鲜的剧种,探讨华族传统戏曲如何融入本地社会,形成其独特的文化色彩。
活动二是《折子戏》和《花鼓戏》演出。18日的《 折子戏》分为三段,其一为大型花鼓戏《梁山伯与祝英台》中一折《送友》。其二《书房调叔》是长沙花鼓戏代表剧目之一,刘少奇主席曾指定观看该剧。其三为大型花鼓戏《皮秀英四告》一折《认夫》。

19日的大型传统花鼓戏《海哥与九妹》,讲述的是刘海与胡秀英一段坚贞的爱情故事。这些都是颇受好评的经典剧目。活动三戏曲分享会兼自助餐会。分享会在牛车水民众俱乐部礼堂举办,随笔南洋文化协会会长李叶明先生为分享会主席,主讲者包括韩山元(资深报人)、汪慧(新加坡戏曲学院导师)、贺艾芸(长沙花鼓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海哥与九妹》演出结束后,特邀的嘉宾、会员以及友好会馆的领导都移步牛车水民众俱乐部,分享会通过主讲者对花鼓戏的赏析,提高本地观众对传统戏曲的鉴赏能力,以及探讨不同剧种如何融入本地社会,成为我们文化界的另一道风景线。场面热闹,反响热烈,获得良好赞誉。

本次活动依然是由厦门公会主办,新加坡戏曲学院、新加坡天府会、新加坡天津会、随笔南洋文化协会联手协办,当然也得感谢多家友好会馆/机构的支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大使馆、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兴安会馆、老巴刹咖啡友、怡和轩俱乐部、新加坡福州会馆、三江会馆、新加坡广东会馆、新加坡南安会馆、新加坡晋江会馆以及新加坡同安会馆,活动也得到国民融合理事会National Integration Council的赞助。








[更多照片…]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