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曉金

不计个人得失的骆曉金先生



骆曉金先生的父亲早年从福建惠安到新加坡谋生,后来又到马来半岛的巴都巴辖(Batu Pahat)去打工,并在那里结婚,然后把新婚妻子带回惠安。1935年,骆曉金先生在惠安出生。三岁时骆先生在母亲带领下从惠安来到巴都巴辖与父亲团聚。骆先生就在巴都巴辖长大、受教育,一直到中学毕业后,就单枪匹马到新加坡闖天下,在一家糖果店工作。1961年,骆先生决定自己创业,就以有限的资金,创立了联美糖果进出口有限公司,由中国、台湾、日本与泰国等国家进口糖果,分销给邻里的杂货店或小商店。由于经营有方,生意蒸蒸日上。2003年,骆先生年届70之际,想要把糖果生意交给他的儿子管理,然而他的儿子当时在其他行业也有所作为,无意放弃现有行业来继承父业,骆先生只有忍痛结束他一手创立的糖果公司业务,正式退休。

骆先生在商场上驰骋多年,除了创立糖果公司,也曾开办过男装制衣厂和女装制衣厂,也代理过轮船零件,还开设过船务公司。制衣厂的生意是因为泰国产品的低价竞争而收盘。轮船零件和船务公司都因竞争不过规模较大的同业而不得不结束营业。提起这些往事,骆先生却处之泰然,认为钱财是身外物,有是福,没有也无所谓。

谈到跟厦门公会的渊源,骆先生说他是在2000年经一位朋友的介绍,参加厦门公会的。2004年至2007年,他担任交际的职务,目前担任副交际。骆先生说他参加公会的目的是服务社会,联络乡情。

骆曉金先生可说是具备真正的献身精神,他对厦门公会有真正的感情,愿意为公会付出,不计得失。许多人也许不知道,每天第一个到厦门公会的人不是公会的秘书,而是骆先生。原来他每天清早七点左右,在跟朋友喝过早茶之后,就会到公会义务打扫卫生,然后才回家休息。骆先生喜欢到公会来,他说在公会,有许多谈得来的乡亲或朋友,谈谈笑笑,日子很容易过。他也说,人年纪大了要多与人沟通,才不会容易患上老人痴呆症。

骆先生十分关心厦门公会的前途。他也希望所有关心厦门公会的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也希望有更多的乡亲或闽籍人士加入厦门公会,为公会的发展尽一份力。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