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福先生

经营进出口生意的林保福先生



原籍厦门的林保福先生,是印尼华侨,1927年在印尼出生,从小在印尼长大和受教育,1942年日本南侵,林先生被迫停学,帮他的父亲做小生意。1949年,林先生决定自己打拼,在一座巴杀里租了一个摊位售卖洋杂、便装和日用品,生意很好,林先生赚了不少钱。两年后,林先生与他的二哥合资开公司做进口生意,经常要到新加坡办货,然后交给成丰栈把货物寄到印尼去。林先生说:“ 战后印尼人口剧增,各地物资短缺现象十分严重,对各种货品的需求量特大,任何商品只要能进口,都会有销路。” 的确,当时印尼物资短缺的情况也造就了不少富翁,林先生也是其中之一。多年委托成丰栈寄货到印尼,林先生也跟成丰栈的股东吴必昌先生和吴庆云先生成了好朋友。

为了方便生意上的往来,林先生于1951年在新加坡设立联号,并亲自管理,在印尼的公司则由股东负责。林先生驻扎在新加坡采购货品,印尼的股东则负责销售。

长期在新加坡居留,使林先生对新加坡产生了感情,加上印尼政局千变万化,局势时刻变动,他最终决定全家移民新加坡。1967年,林先生投资新币25万,全家获得新加坡永久居民权。与此同时,他也跟朋友合资开设一家进出口商行,也就是在那时候,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厦门公会,当时正是吴庆云先生担任会长期间。

后来,在新加坡的进出口商行也因生意日益走下坡而不得不结束。对此,林先生表示那是伤心事,不想提起。

早已成为新加坡公民的林保福先生今年高龄81,夫妻俩共有四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大儿子目前在印尼管理公司业务,其他儿女都在新加坡发展。另外还有男女孙八人,大都还在求学。老夫妻两人平日的活动包括晨运、逛街找美食和看电视节目。

对厦门公会的期望,林先生说:“年老一辈已为公会献出了他们的力量,现在正是年轻一辈接班的时候了。希望那些有魄力、有冲劲的年轻人挺身而出,来为公会尽一点力。”

早期厦门公会没有收入,经常面对财政上的困难,多亏多位印尼华侨会员不时对厦门公会在经济上的资助,会务才能顺利开展。林先生在这方面不想居功,他只是淡淡地说:“ 我只是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给予公会捐助。” 的确,行善不是为名,能够帮助别人胜过别人帮你,这就是林先生做人的宗旨。

  123